close

坐月子好比再造一個女人,不只把生產時所耗損的驚人血水、元氣補回來,如果調理得宜,更能有充沛的體力及精神邁向人生未來的路。台灣俗話說:「產前補胎,產後顧月內」。女人懷孕,以有限的氣血,長期培育另一個生命,本來就不容易。再加上母體於分娩時大量出血以及體力的耗損,導致產後體質虛弱,抵抗力不足,容易百病叢生。若產後調養不好,留下許多後遺症的媽媽更是屢見不鮮。因此產後坐月子的觀念就不得不重視了。


 


大多數產婦不坐月子的原因多可歸類為兩種:


1.對正確坐月子的觀念一知半解或完全不懂


2.沒有多餘的幫手及時間坐月子。


 


這些種種困難金品月子膳食都了解,我們用最專業的月子觀念,最嚴謹的食材選擇,最貼心的客戶服務,來幫助媽媽在坐月子期間經由食補及藥膳達到坐好月子的心願。把坐月子的大事交給金品月子膳食,讓您輕鬆在家也能坐專業的月子。


 


老傳統,新見解,好氣色


傳統月子有種種限制,例如:不能洗頭,不能喝水,不能下床,不能吃蔬菜水果,只能用米酒來料理月子餐…這些古早時代坐月子的禁忌,經由長時間的傳承下來,有些做法連婆婆媽媽都不知道有何益處,弄得坐月子的媽媽像坐苦牢。


 


老祖宗所傳下來的規矩跟戒條,大部分是依據當時的環境與條件,再配合中醫的「補氣血,產後宜溫」等原理所漸漸形成的。但由於時代的變遷及生活條件的不同,坐月子的方法也應該稍做調整。但總不脫離上述中醫的原則,不能過於寬鬆,全無禁忌。金品月子膳食參考現代醫學和今日生活條件,給予最正確,有依據而且健康的產後調養觀念。讓準媽媽快樂享受產假,並且坐完月子就能迅速恢復健康。 


 


把坐月子當成大事


和美國媽媽比起來,我們中國人總把[坐月子]當成一件大事。美國媽媽產後不但不坐月子,還有很多在產後1-2週就回職場工作、吃生冷的食物。但是我們可以看到她們到更年期之後,普遍比我們老的快。而且美國媽媽更年期常見的熱潮紅、盜汗、腰酸背痛等狀況,都鮮少發生在我們保養得宜的中國媽媽身上。


有些新手媽媽硬是不信婆婆媽媽這一套坐月子的觀念,倒是許多生第二胎的媽媽反而重視起坐月子。因為生完第一胎後,開始覺得身體到處不舒服,常常有腰酸背痛的毛病。這些結果都跟產後沒有坐好月子有關係! 好好坐個月子日後會知道,一切都是值得的。


 


階段性食補-產後恢復窈窕的關鍵


剛生產完常會覺得疲憊,全身酸麻,甚至四肢無力,備感虛弱。以往的觀念是猛吃麻油雞,以為這樣可以補充體力,其實是大錯特錯了!因為產婦剛生產完,胃腸急需休息,同時吸收也不好,如果過度食補反而會使子宮內的瘀血停滯不出。所以產後的食補是「階段性的食補」,如果不懂方法,一味地大補特補,不但會補得過多而發胖,身材難以恢復外,也會影響產後子宮的收縮與惡露的排淨。把握「階段性食補」先排惡露、後補氣血的原則,就能在進補的同時避免發胖,讓體態更輕盈。


 


第一週─排淨惡露、恢復子宮機能
第二週─預防產後腰酸背痛
第三、四週─補血、補氣、預防老化


第一週的飲食重點以惡露排淨,加強腎臟排泄功能為目標,以麻油豬肝為主。因為生產過後,腸胃需要休息,不能大補,如馬上食用麻油雞將會妨礙惡露的排出,甚至惡露停止,子宮難以恢復原狀。除此之外,產後必須減去的體重中,水分約佔4公斤,所以產後第一週以促進發汗、排尿,讓身體利水消腫為目的,使體內過多的水份排解出來,以免對新陳代謝產生不良影響。把握第一週「產後利尿期」,才能掌握產後減重的最佳時效!


第二週的飲食重點在於預防腰酸背痛、筋骨酸痛,促使子宮收縮恢復良好、惡露排盡,以麻油腰子為主,佐以杜仲藥膳補充使用。第三、四週因為惡露將淨,是進補的最佳時機。飲食重點以補血、補氣、增強體力、預防產後老化,以麻油雞為主。


 


完整的30天階段性坐月子調理不是僅僅進補而已。更是能讓您修復損傷,補充體能,強化體質。讓您坐好月子,幸福一輩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金品月子膳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