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月子美學
近來有些常聽到一些似是而非坐月子觀念,如「坐月子不能喝水,只可以飲酒!」「坐月子不洗頭!」「坐月子天天吃大補?」坐月子似乎變成另一個人生的難關,聽到這些禁忌,真是讓許多準媽媽無所適從!

金品月子膳食基於傳統坐月子觀念,結合現代生活條件,歸類出適合美國媽媽產後調養的方式。


坐月子完全不能吃「鹽」 嗎?
鹽是人體的必需品,除非是腎炎的患著,一般媽媽不需要完全「禁鹽」。但坐月子期間為了幫助產婦體內水分的排出,最好採取「薄鹽」「限鈉」飲食。鹽內含有人體所需的鈉,如果人體血中的鈉過低會有頭暈、低血壓、噁心等不適的現象。況且無鹽的食物「食之無味」,令人難以下嚥。飲食方面金品月子膳食雖然力求清淡,但是還是要讓產婦覺得美味、好吃,才會有體力把月子做好。


坐月子不可以吃蔬菜、水果嗎
坐月子期間的營養均衡很重要,各類食物都要攝取,包括五穀根莖類、蔬菜類、水果類、蛋豆魚肉類、及奶類。蔬菜和水果中含有多種的維他命和纖維素,可以讓產婦得到均衡的營養,而纖維素會促進腸道的蠕動,降低產婦便秘的問題。若以中醫的理論,蔬果在食物的屬性上可能偏寒性,所以金品月子膳食中,所有的蔬菜儘量選擇屬性甘、平的蔬菜。可以儘量吃深色的水果,例如葡萄、櫻桃,另外蘋果、芭樂屬於中性的食物也可以常吃。至於瓜類的食物(例如西瓜、哈蜜瓜)、水梨、番茄等都比較寒性,坐月子期間儘量不要吃。


不能洗頭洗澡嗎?
不能洗頭洗澡的原由是因為古代衛生環境不好,洗頭洗澡很可能會讓原本就很虛弱的產婦著涼,受風寒。因此為了疼惜產婦,才禁止產婦洗頭洗澡。
洛杉磯地區天氣雖然乾燥,但是如果每天習慣洗頭或頭髮屬於油性髮質的媽媽,一個月不洗頭,可能不是很舒適。其實只要確定洗完澡、洗完頭髮趕快在房間內擦乾、吹乾,不要著涼即可。較虛弱的媽媽,可以去美國藥房買一般用的 rubbing alcohol 加上等量的熱水,沾濕紗布或棉球擦拭頭皮及身體也是可以的。如果用老薑煮水來擦拭,更有去寒的功用。 產後不能吹風?
產後因為氣血虛弱、筋骨鬆弛,風寒濕邪容易趁虛而入,引起感冒、風濕、關節酸痛、腹瀉等疾病。所以冬天坐月子注意室溫,室內不要太悶,必要時可以用空調及增濕器來改善溫度及濕度。夏季雖然可以吹冷氣,但也不可直接吹到產婦,可以將風口或電扇向著無人的地方吹,讓風打在牆壁反彈回來,使室內空氣流通。同時最好穿著寬鬆輕薄的長袖衣物,預防環境冷熱變化而引起感冒。


坐月子期間不能看書報、電視?
傳統的坐月子習俗,相信產婦所有的器官都必需要充分的休息,再加上古時候的燈光和照明並沒有像現在充足,因此為了減低眼睛的負擔及避免勞累,所以都會不允許看書報、電視。但是若是為了調劑生活,偶爾看看書或是電視其實是無妨的。只要不要讓眼睛感到疲累,看些書報雜誌或電視節目,並不需要絕對的禁止。如果感覺到眼睛不舒服,建議用毛巾熱敷眼睛、並按摩眼睛四周、舒緩不適。


坐月子期間的主要飲食是米酒、麻油、薑?
無庸置疑的,這三樣的確是主角。
【米酒】溫熱體質、促進血液循環。
【麻油】含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,提供熱量外也促進子宮收縮。
【生薑】具有健胃、去寒、除濕的功效,可增加新陳代謝、促進食慾。
將這三種材料搭配豬肝、腰子、雞肉、魚肉等高蛋白的食材,就可以提供媽媽多樣化且有高營養的飲食。


坐好月子除了讓產媽媽身體更健康,也有調整體質、預防腰酸背痛、比產前更美麗動人、身材更容易回復等等好處;坐月子是所有女性的一項福利,不要輕易放棄。用一個月換來一輩子的健康,值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金品月子膳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