哺餵母乳,寶寶營養夠嗎?

懷孕開始,妳打定主意要給寶寶最好的一切,好不容易熬過擔憂、孕期不適、陣痛等,盼到了寶寶的呱呱落地,也逐漸從哺乳的挫折中一步步走來,好不容易即將邁入哺乳的坦途,卻聽聞家人的疑問甚或醫師質疑:「母乳中的營養不夠寶寶成長需求!」「你的奶水夠營養嗎?」,面對此種情景,就算身旁的寶寶活潑可愛,甚至全身圓滾滾如同米其林寶寶,此時,媽媽們往往不知該如何面對質疑,甚至難過自己長期的堅持所謂何來。

 

母乳寶寶容易缺鐵?錯!

如大家所知,母乳中的鐵含量遠少於配方奶中鐵質的添加量,但這並不意味著母奶寶寶容易缺鐵,恰恰相反地,根據美國知名的小兒科醫師、也是育嬰專家西爾斯醫(Dr. Sears)指出,母乳中的鐵質,生物利用度特別高,寶寶約可吸收母乳中50~75%的鐵,但其他食物中的鐵質,例如配方奶和鐵質強化營養穀片,約只有 4%~10%能進入寶寶的血液中。一項針對四到六個月大嬰兒的研究顯示,吃母乳的嬰兒血液中的血紅素值,高於喝鐵質強化配方奶的嬰兒。加拿大知名的小兒科醫師傑克‧紐曼也表示,母乳所含的鐵質恰好是寶寶所需要的量。若是足月的寶寶,可以從母奶中獲得至少前六個月所需要的鐵質。配方奶中包含過多的鐵質,這是因為配方奶的鐵質吸收率很低,大部分的都會排泄到體外,所以要大量添加才能確保寶寶吸收到足夠的鐵,以預防鐵質不足。

 

簡而言之,研究顯示,母乳中的鐵質含量雖然低於配方奶,但母乳中的鐵質吸收率高,正適合寶寶生長所需;配方奶額外添加高劑量的鐵質,是因為其吸收率低,因此需大量添加才能確保寶寶吸收到足夠的量,但代謝這些高劑量的鐵會增加寶寶腎臟負擔。

 

母乳前六個月寶寶的最佳食物

國小兒科醫學會指出,全母乳哺育可以提供與滿足寶寶前六個月的最佳的成長與發展,多數寶寶在六個月前,除了母乳以外不需要再添加其他任何的食物。懷孕後期適度的補充的鐵、鋅、鈣攝取量會幫助寶寶體內保存較多鐵質,以一個健康足月的寶寶來說,大量的鐵會儲存於肝臟和血紅素之中,加上母乳內所含的鐵量,將足以滿足全母乳寶寶六個月前的需求。

 

哪些寶寶是缺鐵性貧血的高危險群?

在一些特殊的情況下,的確有需要為寶寶補充額外的鐵質,以避免缺鐵性貧血的產生,以下是一些高危險群。

*早產兒,因為寶寶所儲存的鐵是妊娠後期由母體供應。

*足月或早產的低體重寶寶(3000g以下)產後身體所儲存的鐵含量較低,會更早需要補充鐵。

*寶寶出生於無控制的糖尿病之媽媽。

*懷孕時貧血的媽媽。

*第一年以牛奶餵養(不是母乳或配方奶)的寶寶。

一般來說,一個健康足月的母乳寶寶在6-9個月內能夠維持正常的血紅素和鐵儲存量。當確定寶寶體內的鐵含量較少時,醫生會視情形和缺鐵程度建議額外添加補充品。

 

為寶寶補充母乳以外的營養

了避免寶寶缺鐵性貧血的發生,準媽媽在懷孕後期不妨多攝取含鐵量較高的食物或補充鐵劑,當寶寶出生六個月大以後,隨著寶寶身體發展成熟,媽咪們可以開始逐步添加副食品。副食品不應該只是稀飯煮小魚,給予多樣的營養對寶寶的發展非常重要。在食品的添加上,請選擇含鐵較高的食材或添加含鐵的米粉,若以天然食物補充,但經醫師評估寶寶還是缺鐵,才考慮以鐵劑補充。然而,建議家長千萬不要自行去藥房買鐵劑補充,因為過多的鐵將成為寶寶身體的負擔。無論如何,有個「鐵的事實」:千萬別輕易放棄母乳哺餵,因為這是最天然也是寶寶最理想的食物!

 

附錄:支持完全哺乳六個月之後再添加副食品併且持續哺乳的權威組織:

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(世界衛生組織)

UNICEF (聯合國兒童基金會)

WABA(國際母乳哺餵行動聯盟)

US Department of Health & Human Services (美國健康部)

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(美國兒科醫學會)

American Academy of Family Physicians (美國家庭醫師學會)

Australian National Health and Medical Research Council

 (澳洲健康和醫學研究委員會)

 Health Canada(健康加拿大)…..等等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資料來源: 台灣母乳協會專欄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金品月子膳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