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加州請家事假人數增 去年21萬
06-26-2014 10:35:12

歐巴馬總統近日表態支持帶薪產假,還公開讚揚加州政府提供「帶薪家事假」(Paid Family Leave)福利。加州就業發展局(EDD)指出,申請帶薪家事假的人數逐年上升,去年約21萬多人,對育兒幫助相當大。

美國職業婦女眾多,卻是世上唯一沒有帶薪產假的發達國家,反觀台灣和大陸等亞洲國家,有二至三個月不等的帶薪產假,薪資通常是原薪的60%至100%,福利都比美國好。部分國家將家事假細分為產假與育嬰假,一些父親甚至享有帶薪的育嬰假。

加州是全美第一個創立「有薪家事假」的州。州府在2004年制定法規,為照顧新生兒或重大疾病家屬,可申請「有薪家事假」補助,另外產前也可申請「殘障保險」(Disability Insurance)。

蔡玟慧律師解釋,孕婦和產婦可向就業發展局申請上述兩項福利,該局會根據原薪高低決定補助金額多寡,部分補貼來自雇主。因懷孕無法工作的殘障保險補助最多可領4周,帶薪家事假補助可領6周,若剖腹產可領8周。

就業發展局指出,薪資愈低獲得的補助愈高,最高可獲原薪的五成薪,原薪必須介於2萬5000至10萬元才能申請這兩項福利。補助金最高為1075元,最低50元,今年殘障保險平均每周480元,帶薪家事假平均每周530元。

就業發展局的統計顯示,2005年約有15萬人申請,2013年增長至21萬人,2014年4月為止已逼近8萬人,逐年遞增證明很多職業婦女都需要類似政策來平衡家庭和事業。

兩項育兒福利愈來愈廣為人知。巴沙迪那一名陳女士去年在產前一周請假在家,產後休息三個月。她說,看到網路討論才知道加州政府提供這樣的福利「很驚喜」,身邊朋友申請變多。陳女士的補助金額約為原薪四成,全部領了10周,「不無小補」。

蔡 玟慧表示,很多人礙於經濟壓力會自動縮短產假,產後急著回去上班,加州的帶薪家事假對媽媽或家庭來說都是好事。她另外指出,不少案例是雇主和懷孕員工間發 生爭端,一些是雇主想盡辦法解雇懷孕員工,一些是員工找雇主的碴,稱雇主因其懷孕才解雇她。她提醒雇主不能在員工請產假時允與解聘,在員工懷孕時解雇員工 也要特別小心。

老字號媒體「亞特蘭大」(The Atlantic)上周才剛探討過帶薪家事假的議題。報導指出,先進工業國家的帶薪假通常為期10個月,薪資補助範圍則依企業有所不同。但美國僅11%私人企業提供某種形式的帶薪家事假,聯邦政府更完全沒有帶薪家事假,飽受抨擊。

 

(記者賴至巧/洛杉磯報導)

http://www.wj411.com/portal/worldyellow/newsdetail.jsp?contentId=43670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金品月子膳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