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孩子呱呱落地前,許多滿心期待小寶貝誕生的新手爸媽,早已經興奮的四處張羅新生兒的生活必需品,可別小看這些東西,它們可都是幫助家長照顧孩子更得心應手的重要功臣。以下將依「居家」和「外出」區分出兩種類別,如果你還沒準備齊全也不妨參考一下!
 
 
居家生活必需品
寶寶剛出生的前幾個月,除非是從醫院或月子中心返家,或是到醫療院所接種疫苗,否則幾乎九成以上的時間皆在家中渡過。因此,如何營造出一個讓寶寶滿意又舒適的居住空間,也同時兼顧家長照顧孩子便利性,建議應備妥下列物品:
 
(1)嬰兒床: 選擇材質與設計皆通過安全檢驗的產品。若是木製也以原木材質較佳,否則寶寶長牙後喜歡啃咬東西,容易造成塗料剝落吃下肚。另外,床的大小、高度最好都能隨 成長幅度調整,方便大人不用彎腰費力就把寶寶抱起。買回家後,家長應仔細將床的內外部檢查一遍,以免疏漏的小細節傷害到孩子。
 
(2)澡盆:澡盆應隨年齡選擇大小適中的款式。永和中興公共托育中心主任包怡萍提醒,幫新生兒洗澡時,可加裝專用的沐浴網、沐浴架,既能避免寶寶滑入盆中,發生不必要的危險,也幫助爸媽分攤寶寶的重量,洗起澡來更快速又省力。
 
(3)奶瓶: 一開始可先準備「4大2小」讓寶寶使用。奶瓶主要分「玻璃」和「塑膠」兩類材質。玻璃耐熱度佳,缺點是容易打破;塑膠雖不易破損,但清洗不當可能產生藏汙 的刮痕,且PC材質證實遇熱會溶出雙酚A,現已被禁用,建議選擇PP、PES、PA材質較佳,可依喜好和實用性自行選購。
 
(4)奶嘴: 市售奶嘴以乳膠和矽膠兩種材質為主。孔洞形狀有分圓孔、十字孔、Y字孔等。功能上也有防脹氣、乳頭造型、去舌苔等不同款式。選擇時應參考外包裝的月齡建 議,以免孔洞過大造成嗆奶,或者孔洞過小吃得費力造成腹脹。父母也可將奶瓶倒置,若1秒能滴落1~2滴的流速的孔洞是最適中的。
 
(5)餵藥器:餵藥器能不派上用場當然最好,但如果小寶貝生病了,使用餵藥器能幫助藥物順利從口腔舌側流入,是個方便的好幫手。餵藥器前端最好是矽膠等軟材質,以免寶寶掙扎不小心戳傷。另外還要挑選好控制入口藥量的餵藥器,避免被藥物嗆到或因藥物突然溢出而弄髒衣物。
 
(6)體溫 計:選購時除了認明值得信賴的廠牌,購買後也請詳讀說明書,了解操作、消毒、保存和更換電池的方式。目前最常被家長用來測量體溫的工具是耳溫槍,是以遠紅 外線感應的原理測量體溫,速度快且反應靈敏。但即便家中原先就有水銀溫度計,基於安全考量仍不建議讓嬰幼兒使用。
 
(7)衣物:新生兒最內層的衣物建議選用紗布衣或純棉材質最吸汗透氣。款式應挑選長版或連身的包屁衣、兔裝,遮住肚子較不易受涼,再視需求穿上襪子或手套。外出服則應考量穿脫方便為主,最好是側開襟或在肩膀、胸口多鈕扣的款式,盡量不使用拉鍊以免不慎夾傷寶寶。
 
(8)包巾:有的家長會選用輕薄透氣的紗布包巾包裹寶寶,目的是為了預防發生劇烈的驚嚇反射。而寶寶剛起床或外出時,建議先用厚的鋪棉包巾包裹再抱起,以免劇烈溫差導致寶寶感冒。
 
(9)尿布:選購尿布要把握吸收力強、透氣舒適、溫柔膚觸、剪裁合身的特點,適合的尺寸則必須依寶寶體重來決定。另外,寶寶的成長速度驚人,所以「New Born」款尿布不用準備太多,一開始先預備兩包即可,之後若有需要再陸續添購。
 
(10)濕紙巾:濕紙巾是爸媽幫小寶寶清理大小便的好幫手,購買時應先了解是否內含具刺激性且易導致過敏的香料、香精、防腐劑、酒精,才不會傷害到寶寶柔嫩的肌膚。當然,如果在家中方便用清水洗淨,倒也不一定需要常用濕紙巾。
 
(11)指甲剪:嬰幼兒應定期以專用的安全指甲剪修剪指甲。一般來說,寶寶對剪指甲通常都會極力抗拒,包怡萍主任建議,家長倒不妨試著在寶寶快入睡的半夢半醒間修剪,較不會因為抗拒而受傷。
 
(12)嬰幼兒玩具:選購嬰幼兒玩具前,首先要挑選檢驗合格的安全玩具標章,以免好奇的寶寶在玩樂的過程中受傷;其次則是依照寶寶當下正值的月齡挑選,適齡的遊戲更能激發寶寶的興趣。
 
(13)其他:雖然不是每位爸媽都會替寶寶準備安撫奶嘴,但也有許多人認同安撫奶嘴具有穩定情緒的效果,建議如果要選購,應挑選能承受高拉力的材質,如果寶寶已經長牙了,家長則要特別注意奶嘴有沒有被寶寶咬碎,以免吞食下肚。
 
 
外出活動必需品
雖然寶寶年紀還小,出門的頻率不像大人那麼高,但是1歲以下的孩子還不太會走路,每次外出通常都是開車,不然就得一肩揹媽媽包另一手抱著寶寶,這時爸媽就需要汽車安全座椅、推車、揹帶或揹巾,作為照顧孩子的省力好幫手。
 
(1)汽車安全座椅:因為強制汽車兒童安全座椅新制上路,汽座儼然成為有小孩的家庭外出必備物品之一。包怡萍主任提醒,價格高低並非挑選汽座的先決條件,除了要適合孩子的年齡,傳統的三點式安全扣以腿帶、腰帶固定下半身,但新一代安全座椅有更縝密的五點式安全扣設計,除了傳統三點式再加上雙肩安全帶,固定效果更好。選購前也應認明檢驗合格的標章。
 
(2)推車:市面販售的手推車可分為三輪、四輪、豪華型、輕便型等,主要應依平時的使用需求來選購,有的人重視避震效果會選擇三輪款;有的人講求方便好攜帶則會挑選輕便型。購買前同樣要認明檢驗合格的標章才能安心使用。
 
(3)揹帶或揹巾:有時不方便攜帶推車外出,家長就會使用揹帶或揹巾,以省去手抱寶寶的重量負擔。揹帶和揹巾又分前抱式、横抱式、面向前式、面對面式、後揹式,建議依照寶寶的年齡、舒適度和家長的使用習慣來選擇。
 
出處: www.mababy.com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金品月子膳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